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聚焦桑蚕茧丝绸产业布局 谋划更高质量发展—苏豪股份党委赴茧丝绸一线工作调研纪实
2022年06月10日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6月初,中国茧都富安已是一片盛夏景象,这里不仅有驰名中外的西瓜、大米,还有遍地桑蚕。近日,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部署,结合党建工作实际,苏豪股份党委委派党委副书记张培根、常务副总经理林华伟等一行11人深入公司茧丝绸一线就产业发展、春茧收购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双重管理:党建引领促交流  心系海安谱新章

6月2日,调研组一行走进海安市苏豪制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向公司负责人现场了解了企业生产设备状态、缫丝生产情况、市场销售等情况,并与在场同志开展交流。蚕桑产业一直是海安当地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绿色产业,苏豪股份党委希望海安苏豪利用当地优良的自然资源、惠农政策、营商环境等优势,寻找转型合作的契合点,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高桑蚕产品附加值,切实为当地蚕农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着力将蚕桑产业做特、做优、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苏豪股份在海安当地茧站收茧现场举行集中授奖仪式,张培根代表苏豪股份党委为在省属企业双争活动中获奖的优秀集体和个人授奖,鼓励她们以新荣誉为新起点,努力创先争优,牢固树立荣誉意识和标杆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新贡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海安苏豪缫丝巾帼车间女工们纷纷发言,表示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不负荣誉,继续前行,再创佳绩。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苏豪股份党委走访慰问海安苏豪公司两名困难党员。通过事前了解,两名党员都是重疾缠身,生活陷入困顿。当天下午,慰问组一行上门送上了慰问金,关切地询问她们的生活近况,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慰问组希望困难党员能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早日康复,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厂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东台富安:小小蚕丝 织出乡村振兴大事业

“一根丝拉动万民富,一条龙铺设丝绸路”“建设中国茧都 打造世界丝路”类似这样耳目一新的标语,在苏豪股份旗下富安茧丝绸公司园区内随处可见。富安公司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发展思路,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公司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富安镇各村结合自然禀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党建引领桑蚕产业发展,激活产业发展引擎。据悉,蚕桑产业当年栽植即可养蚕实现致富增收,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生态优势。初步估算一亩桑园年养蚕2张,以每张蚕种收入2700元计算,蚕农仅春季亩桑养蚕收入就能达到5500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生态产业和高效产业。

“富安茧丝绸公司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联结着20多万蚕农致富,在发展蚕桑过程中既要要考虑蚕农的利益,又要考虑减轻劳动强度,才能让企业原料稳定,也是富安蚕桑生产,实现单个乡镇桑园面积、单个乡镇年蚕茧总产量、农民年亩桑养蚕效益、高等级生丝市场占有份额四个全国第一的法宝。”作为曾经的全国劳模、人大代表,富安茧丝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克松侃侃而谈。卢老充满自豪地介绍:“LV、香奈尔、爱马仕等世界奢侈品牌的原料,其中约有40%来自东台富安。目前,全球每年使用的1000吨高档生丝中,光我们公司就占了400吨。这使得富安镇,不仅成为国际高档生丝最大的生产基地,并且还掌控着国际高档生丝定价权。”

专访结束,苏豪股份一行走进茧丝绸文化馆,详细了解富安蚕桑产业发展历程和古镇悠久历史文化,并与富安茧丝绸公司董事长卢克松亲切交流,在稳桑拓桑、带民致富、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走进富莎织绸生产车间和制作生产现场,观看了生产流程,询问了原料采购、产品研发、设备引进、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企业以“机器换人”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春茧上市:蚕茧质量与收购价格实现“双提升”

次日,调研组与卢老一道走进当地养蚕户实地调研,在蚕农家中了解到,富安茧丝绸公司与当地政府一道带领蚕农们根据江苏沿海气候特征及时调整养蚕布局,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村民们年亩桑收入的综合经济效益。村民们的桑园桑叶产量从1985年每亩1400公斤提高到如今2350公斤,发种张数由过去饲养量的的亩桑不到1张左右提升到现在的亩桑4张以上,蚕茧亩单产从90公斤提高顶峰时的140多公斤。村民们富裕了,栽桑养蚕的积极性更高了。

6月3日下午,富安镇春茧全面开秤收购。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赶到全国最大的茧站—富安茧丝绸公司富南茧站,22个窗口前排起了长队,广大蚕农陆续把自家蚕茧送来交售,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据了解,今年富安镇计发春蚕种30033张,经过广大蚕农一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喜获丰收,春茧张单产基本达95斤左右,好的达100多斤,累计可收购鲜茧26000担左右。今年春茧收购综合价达到每公斤58.8元,加上二次分配,蚕农亩桑养蚕收入仅此一季就达到5000多元。经初步检测,今年春茧干壳量、上茧率、净度等主要质量指标均创近几年最好水平,为常年批量生产6A级高等级生丝提供了稳定的原料保障。

卢老在现场介绍:“富安茧丝绸公司不断用创新驱动茧丝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出与蚕农共享经营利润的“二次、三次分配”方案,即在实行蚕茧保护价收购的基础上,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抽出三分之一“反哺”给蚕农,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完善的产业链,在增强富安茧丝绸公司竞争实力的同时,也为富安茧丝绸产业拓开了一条通向欧美市场的新丝绸之路。”

筑梦中国茧都,开启绿色振兴征途。迈向共同富裕,谱写乡村繁荣新篇。苏豪股份有着43年茧丝绸发展历史,历年来苏豪控股集团一直高度重视蚕桑基地建设及产业链延伸发展,周勇董事长多次率队亲赴茧丝绸一线走访调研。

下一步,苏豪股份将乘势“十四五”发展新契机,加快蚕桑产业绿色振兴步伐,施行“田地栽桑、桑下种田、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蚕桑主导产业,开创蚕桑产业发展新格局。近年来,苏豪股份、富安公司还把致富的链条延伸到革命老区安徽金寨,为老区人民提供技术帮扶,计划用3-5年的时间让安徽金寨的桑园面积、亩产效益达到富安现有的水平,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传真-电话:0086-25-84785106 公司地址:中国南京 软件大道48号 苏豪国际广场A座

Copyright@2013-2021 苏豪控股 版权所有 苏ICP备 12054660 号

扫码关注江苏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