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支部建设年”经验分享丨天泓集团党群工作部:固本强基求实效 开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局面
2021年12月03日

根据省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意见和苏豪控股集团“支部建设年”行动安排,在天泓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泓集团党群工作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2019年“规范建设”、2020年“巩固提升”、2021年“整体过硬”的工作目标,三年来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筑牢信仰根基,勇担职责使命

一是落实日常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深化党的思想建设为抓手,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督促各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网一微”为主要宣传阵地,督促党员在“学习强国”APP、控股集团网络课程上自主开展学习,推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年开展“书香党员”读书月、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


一(一).jpg


二是组织开展实地教育。为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和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先后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郭村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微信图片_20211206112546.jpg


三是坚持“三有”工作原则。围绕控股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和天泓集团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制定部门月度工作计划,条目式细化具体任务,明确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限,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结合各支部特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做到“手中有招”;在月度工作例会上,对党建工作事项跟踪问效并完成销号,促进工作形成完整闭环,做到“肩上有责”。

二、夯实支部建设,锻造坚强堡垒

一是协助把好组织建设关。公司现有所属党支部11个,其中联合支部6个,属地化管理支部1个。首先,严格执行新时期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引导各支部做好直接教育管理党员职责,同时做好党员发展各阶段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材料审核;第二,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梳理排查。采取本部门督查与支部自查相结合方式,补转14名党员进入集团各支部,确保做到应进尽进、应管尽管,进一步充实了党员队伍力量;第三,执行党委决定,拟订所属党支部的撤并、优化调整方案,并予以落实。帮助指导所属支部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支委班子。


二.jpg


二是执行支部联系点制度。将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调转至经营单位所在支部,并全覆盖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督促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的同时,引导支部党建工作逐步规范化,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督促班子成员给其所在支部或联系点支部讲授党课。

三是落实“比学赶超”长效机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对经营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2020年、2021年分别制定和修订了《天泓集团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实施办法》,组织评定、培育选树出示范支部,推动建立评星定级长效机制。

四是促进发挥“头雁效应”。针对各支部书记均由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兼任的情况,为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积极为其培养党务工作者。同时,结合“支部建设年”工作要求,不定期开展党务专题培训,帮助支部党建工作提升。

五是开展巡回指导。2019年以来,党群工作部持续开展全覆盖党建督导工作,重点关注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建立“支部书记工作群”和“支部党务工作者工作群”,方便及时布置、提醒支部落实各项工作。制定支部党建工作巡回指导方案,以支部建设全面规范、整体过硬为目标,个性化、具体化展开检查督导。结合支部实际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督促支部落实整改,形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良好局面。

六是保障党建工作经费。严格执行《天泓集团基层党支部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基层支部工作经费使用,从经费保障上促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三、注重方式方法,扎实取得成效

一是经营融合促发展。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互促为主线,积极拓展结对共建内涵和深度,为党建与经营融合搭建交流平台。三年来,结合企业特点督促引导各支部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等签订共建协议,开展了“红色汽修”党建联盟、“党建+金融”业务交流会、校企及警企等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6113732.jpg


二是协助党委做好城乡结对工作。对接完成党委与宿迁市高渡镇“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援建项目收官年工作,2020年响应“万企联万村”行动号召,积极推进落实与连云港市灌南县张店镇马台村联建“灌南县上马台红色教育基地”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06113214.jpg


三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工作。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以支部为抓手,聚焦解决了职工普遍关心的就餐、住宿及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

今后,在苏豪控股集团党委及天泓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泓集团党群工作部将继续围绕“五个基本”, 落实好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用务实作风和过硬本领帮助指导基层支部建设,助力各项党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传真-电话:0086-25-84785106 公司地址:中国南京 软件大道48号 苏豪国际广场A座

Copyright@2013-2021 苏豪控股 版权所有 苏ICP备 12054660 号

扫码关注江苏苏豪